我的媽媽是一個很強勢、性格很直爽的人,看到我哪些地方做得不對,當場就會指點出來,而且對我各方面的要求都很嚴格。而我總是犟得像頭牛一樣,只要媽媽說話的態度或者語氣不好,我就什麼也聽不進去了。每當這個時候,媽媽就會「教訓」我一番,於是,我們兩個人的摩擦就產生了。今年18歲的我隨著爸爸媽媽來海外生活已兩年了,生活環境的遷移讓我和媽媽之間的摩擦在不斷地升級。

母親與女兒之間的代溝終於解決了

記得一次家裡換了新的網絡,需要把舊的路由器退給網絡公司,因媽媽不懂外語,就讓我陪她去。到了店裡我聽到店員飛快地說著西班牙語,加上我對網絡方面的專業詞彙沒有接觸過,就有些退縮,不敢跟店員說話。媽媽察覺到了,就催促我趕緊去退,不然再過一段時間就要被罰款了,我只好勉強去試試。果不其然,我真的沒有聽懂太多,只是大概明白要到樓上的郵局去歸還。可是去了郵局,工作人員又讓我們到網絡公司歸還。媽媽見狀就讓我再到網絡公司問問。我心裡很苦惱:他們說的話我也不能完全聽懂,去了也白搭啊!於是我便對媽媽說不去了。媽媽聽後很生氣,也不管當時有多少人,就大聲地對我說:「你一直都這樣,遇到難處就只會逃避,不會想辦法解決,這樣的話以後還能辦成什麼事!這次你不想去也得去。」聽完媽媽的話,我心裡難受極了,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埋怨媽媽:你怎麼就不能換個角度想想我為什麼不願意去?如果換作是你,你能做得到嗎?你自己都做不到,憑什麼那麼理直氣壯地要求我去?想到這,我心裡更加不服氣了。但是看到周圍人異樣的目光,再看看媽媽的態度,我只能硬著頭皮去了。最後雖然弄懂了該怎麼退還,但我覺得媽媽太強勢了,總是站在一個高位上,要求我按著她的意思做事,因此,我和媽媽的隔閡又加深了,吵架鬥嘴都成了家常便飯

有一天,媽媽讓我學做飯,我心想:學校那麼多考試和作業,我還要學語言,哪有什麼空閒時間啊!再說了,做飯太難,太麻煩了!於是我就對媽媽說我沒有時間。媽媽看我不想學就數落我:「你都這麼大了,要學會獨立呀……」見我紋絲不動,絲毫不理解她的樣子,就有些著急了,皺著眉頭大聲說:「讓你學做飯,你以為是害你啊?你都那麼大了,這些遲早要學的。現在讓你學是為你好,你怎麼老跟我對著來呢?你要是再這樣,以後我們就不管你了,你愛幹什麼就幹什麼去!」媽媽的逆耳之言,像一把刀子一樣扎在我的心上。我心想:前段時間讓我下功夫學習處理網絡和銀行的專業詞彙,現在又讓我擠出時間學做飯,要求越來越多,而且還一次比一次難……越想我心裡越堵得慌。於是我對媽媽喊道:「你總是要求我這個要求我那個,你要我學語言,我也學了。學校裡需要處理什麼事情,我從沒讓你操心過,學習成績我也儘量不讓你擔心,可是你為什麼對我還是總有那麼多要求?」倔強的我很長時間都沒有流過眼淚了,那一刻我還是沒忍住,淚水奪眶而出,我怕被媽媽看到,跑到臥室用枕頭摀住嘴巴歇斯底里地哭了出來。此刻我感覺和媽媽之間有了一條鴻溝,我一邊哭一邊向神訴說:「神啊!我們母女倆為什麼會這樣,我和媽媽相處得好痛苦。神啊!我也不想和媽媽吵架,可是看她態度不好時,我就不想聽,我不知該怎麼辦了,神啊,求你幫幫我吧!」

禱告後,我的情緒漸漸平靜了下來,看到神的話說:「另外一個詞「四六不分」,這個詞的意思就是不分好歹,什麽是正面的、什麽是反面的不知道。因為他年少輕狂,誰説什麽他都聽不進去,「别人説的都錯,我説的就對,誰也别跟我説,我不聽,我就死犟,我錯了我也犟到底」,就帶着一種這樣的性情,四六不分。外表看,説道理也一套一套的,説得比誰都清楚,比誰都明白,一做事怎麽總犯渾呢?明知道這樣是對的就是不聽,就任着自己的性子來,自己想怎麽做就怎麽做——任性,渾。你們做没做過這些犯渾的事啊?」神的話清楚地揭示出我們被撒但敗壞後,都有狂妄、任性、任意妄為等撒但敗壞性情,只要是自己認定的事,就會持守,即使別人說得對也不會接受。對照神話語的揭示,想想我與媽媽為什麼總是爭吵,就是因為我太狂妄、任性了,臨到什麼事都認為自己有理,自己做得對,才導致我對媽媽提出的要求抵觸、不接受。回想之前去網絡公司,我怕聽不懂工作人員的話就不想再詢問,這是客觀的原因,但媽媽說我遇到難處就逃避,這也是其中一方面原因啊,可我就是不接受;還有她要求我學語言、學做飯,其實都是為我著想,我今年都18歲了,也應該學會獨立了,這也是正常人性應該具備的。只是媽媽有時候說話語氣有些強硬,我就憑著敗壞性情爆發血氣,認為媽媽總是把她的想法強加給我,對我的要求高,卻不用心傾聽她的建議。其實過後我也能意識到,媽媽對我提出要求都是為我好,但是我性情太狂妄、太剛硬了,就是不想聽媽媽的話,非要反抗,結果導致我跟媽媽的隔閡越來越深。明白了這些,我心裡不再感到委屈了。

接著,我又想起一段神的交通:「沒有語言的溝通,沒有心靈上的溝通,人與人之間不可能知心,不可能互相供應、互相幫助,你們是不是有這個體驗?如果你的一個朋友什麼話都跟你說,他心裡怎麼想的,或者心裡有哪些苦楚、有什麼高興的事都跟你說,你是不是覺得跟他特別知近呢?他願意跟你說是因為你的心裡話也跟他說,你跟他特別合得來,所以你才能跟他融洽相處,彼此幫助。」神的話給我指出了與人融洽相處的路途,就是得有心靈上的溝通,把自己的想法跟對方敞開心談,達到互相理解。對照自己,長久以來,我的心向媽媽是封閉起來的,無論對媽媽有什麼偏見,或者我有什麼難處,都不願意和她訴說,導致媽媽也不知道我心裡真正的想法。因我們缺少溝通,我也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會對我提出那麼多的要求,反而覺得媽媽不理解我,我們根本就不了解對方,更別說理解了。想到這裡,我決定打開自己的心門,試著跟媽媽說說心裡話。

於是,我擦乾眼淚坐到媽媽旁邊,我說:「媽,你知道嗎,很多次你要求我做這做那的時候,我不想做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有很多難處,覺得是你對我的要求太高了,特別是聽到你說話的語氣不好,我就更不想聽了。剛才看了神的話,我才認識到自己很狂妄、很任性,臨到事總是認為自己對,不想聽取你的建議。而且從神的話中,我也看到自己不誠實,很多心裡話我都憋在心裡,有什麼難處也不和你說,遇到不合意的事我就用甩臉子來代替,導致我們之間的代溝越來越深。媽,其實我身上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特別是你說的很多事情可能我當時沒法理解,也需要你的包容和忍耐,我希望我們能常常交心,和睦相處,讓神的話在我們家掌權!」媽媽聽到我的話,她也認識到自己的性情很狂妄,總是站在一個母親的高位上,認為我是她的女兒,她的出發點都是為我好,就要求我必須聽她的,很少站在我的角度考慮我的感受,理解我的難處,並說以後願意多聽取我的意見。就這樣,我們聊了很久,彷彿有說不完的話。

自從和媽媽敞開心之後,平時我和媽媽的溝通也越來越多了。以前在我眼中那個高高在上的媽媽不見了,雖然我們偶爾還會起一點小爭執,但是過後我們會根據神的話反省自己,認識自己身上的缺少,有什麼不同的意見,都能安靜下來溝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家裡收到了一封銀行的信件,需要我們到銀行提供一些資料補全信息,媽媽讓我去處理。我知道自己長大了,對家裡的事應該學會處理,但想到這比處理網絡公司的事還要複雜,我就有些害怕自己不熟悉那些詞彙,弄不好,就不想去,但不去又擔心媽媽說我遇到問題想逃避,心裡很糾結,不知道該不該去。這時,我想到之前和媽媽去網絡公司的事意見不同,我沒有和媽媽溝通,導致我們之間有隔閡,這次可不能像上次那樣了,得把自己心裡的擔心顧慮跟媽媽敞開心談談。於是我鼓起勇氣和媽媽商量怎麼去處理這件事情,也把自己的難處和媽媽訴說,沒想到媽媽聽後對我說:「不懂專業詞彙是個實際難處,咱們可以提前查查資料,另外咱們臨到難處得多依靠神,勇敢去面對,這樣口語還能得到操練,這多好。咱們盡力了,最後沒辦成也沒關係,主要是我們別錯過鍛煉自己的機會。」簡單的幾句話讓我的心充滿了溫暖,媽媽不但沒有指責我,還鼓勵我,讓我依靠神。這是我以前認識的那個媽媽嗎?激動的淚水一下濕潤了我的眼眶。這時爸爸說了句玩笑話:「喲,你們不像之前那樣吵啦?這不像你們母女倆啊!」雖然這是句玩笑話,但是卻讓我很開心,因為我和媽媽已經能夠正常相處,互相理解了,連爸爸都感覺到我們母女之間關係的細微變化。我真實地感受到實行神的話後心裡的那份喜悅與踏實平安。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正常人的性情沒有彎曲詭詐,人與人有正常的關係,不搞獨立,生活不平庸、不腐朽,而且在所有的人中間高舉神,在人中間貫穿神的話,人與人和睦同居,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地上充滿和諧之氣,沒有撒但的攪擾,在人中間都能以神的榮耀為根本。這樣的人都是猶如天使一樣,單純、活潑,不曾向神發怨言,只為神在地的榮耀而獻上自己的所能。」神的話語觸動了我的心,是啊,正常人性是單純、誠實的,凡事都能按照神的話實行,無論是長輩和晚輩之間,還是平輩之間,都能彼此相愛,和睦相處。回想我以前憑著狂妄、任性的敗壞性情活著,不能接受對的建議,對媽媽也沒有理解,動不動就耍性子,真是沒有一點正常人性。感謝神話語的帶領,使我對自己的敗壞性情有了一點認識,也學會了與媽媽相處。一切榮耀歸於神!阿們!

西班牙 林祁

內容來源:中文聖經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女關係 基督徒的見證
    全站熱搜

    愛的使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