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的话:主耶稣说:“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路加福音16:10)在生活中很多小事上,我们常常犯罪,时间久了就会在大事上行不义,甚至做出得罪神的事。那如何在小事上做到实行神的话,按神心意行呢?今天我们一起看看常新姐妹是如何在小事上实行真理获得神的祝福的。

 

助手的提醒,引起我的反思

 

我像往常一样熟练地把给顾客裁剪衣服剩余的布料包好放在柜子下面。刚直起身,助手Silas严肃地说:“老板娘,你很贪心!”我不禁一愣,很不高兴地说:“你这话是什么意思?我贪谁的东西啦?”Silas指着柜子下面的布说:“你把给顾客裁衣服剩的布都收起来不还给顾客,这不是贪吗?”我很生气地提高声音说:“我做裁剪30多年,没看到哪家店把剩布还给顾客的。都是边角碎料,就算给他,他也没用呀!”“老板娘,我们是信神的人,言行举止应该以神的要求为准则,你没有征求顾客的同意,就把剩余布料占为己有,这不就是在贪人家的东西吗?”对Silas的指责,我脸红的不知道往哪儿放,心想:“这么多年,我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从来没有人说过这样做不合适。Silas这么郑重其事地拿出来说,这不是存心让我难堪吗?”我想继续反驳她,证明自己不是贪心的人,但又想到作为一个信神的人,不论大事、小事临到都有神的许可,尤其是在不合自己意的事上更应该接受、顺服。想到这儿,我不再为自己辩解了。

反省的基督徒图片

 

我回到办公室,反复想着Silas的话,意识到那些剩下的布料是属于顾客的,我不经过他们的允许私自留下来,这确实不合适。可又想到我做生意向来童叟无欺,只是没有还顾客剩余的边角料而已,再说了其它裁衣店也都是这样做的,我这样做也不为过吧!我始终不愿承认自己是一个贪心的人,但又无法做到心安理得。这时,我想到神的话说:“有的人贪钱,看着钱、看着好东西就想占为己有,占有欲特别强,这人的本性就是贪婪、贪钱财,他看见东西就有贪心……”神的话说得很明白,看着好东西就想占为己有,这样的人的本性就是贪婪。我不由得回想自己从业以来的表现,当看到顾客拿来的布料很昂贵或者花色很漂亮时,裁剪时我就格外小心谨慎,把剩余的边角料归为己有;还有的顾客做完衣服还能剩下很多布料,但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们,而是暗暗地留了下来,做成其他服装,赚取额外的收入。想到这些我不由得心里一惊,我这就是贪心啊!Silas说我贪心,这是神借着人事物在提醒我,让我反省自己。于是,我在神的话中寻求,看到神的话说:“你们都应当知道神喜欢的是诚实的人。……所谓诚实就是能把心交给神,凡事都不对他作假,凡事都向他敞开,不隐瞒事实,不做欺上瞒下的人,不做仅仅是讨好神的事。总之,诚实就是做事、说话不掺水分,不欺骗神,不欺骗人。”读了神的话,我明白了,神喜欢诚实人,就是我们说话做事都接受神的鉴察,一是一,二是二,待人接物不为自己图谋,不搞欺骗,为人处事光明磊落,这样的人才是神所喜悦的。以往我就认为,自己对顾客童叟无欺、货不二价,这样就是一个诚实人,可从来没想到贪占顾客剩余的布料也是不诚实的表现,这样带着欺骗的行为是神不喜悦的。此时,我才看到自己所行的没有一个信神之人该有的样式,我愿意按神的要求做个神喜悦的诚实人。

 

到了中午,有位顾客来拿衣服,我想到既然明白了神的要求,我就应当立即实行,在给顾客衣服的同时,我主动把剩余的大块布料也给了她,顾客惊讶地看着我,随即高兴说:“在你这边做衣服还有布剩啊!我在别处做都没有。老板娘,你裁剪技术很好,干活儿也很用心,谢谢你!我以后还来找你做哦。”听了顾客的话,我喜乐的心情无法形容,原来按神的话做诚实人是那么的轻松释放。我很开心地和Silas说了这件事,Silas鼓励说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按神的话实行。之后再有顾客来拿衣服,我都会把剩下的布给他们,顾客也都纷纷夸我做生意讲诚信。

 

再起贪心,寻找背后的根源

 

本以为我能按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了,可遇到合我意的布料时,我还是身不由己地起贪心。

 

一次,有位顾客来做衣服,看到他拿来的布料质地精细,花色别致,一看就是高档布料,我不由地想:“这块布料的花色、质地正是我喜欢的,不知裁剪下来有没有剩余的?”于是我裁剪时格外用心,左右衡量尺寸的大小。裁剪完后,看着剩下的一大块布料,我心动不已:“要不留下来给自己做衣服用吧!”我刚要伸手准备把布料收起来时,心里突然感到有些责备:“我已经向神祷告要做诚实人,怎么还能贪占顾客的布料呢?不行不行,不经顾客的同意,我不能私自留下。”可看着这么好看的布料,我又犹豫了:“或许顾客不在乎这点布头,说不定还会留给我,再说这样的好布料很久都没遇到了,要不这次就留下吧,下不为例。”挣扎一番,最终还是贪心占了上风。

 

第二天顾客取走衣服后,我感觉自己像做了贼一样,心里满了自责、亏欠。明知道神喜欢诚实人,可我怎么就克制不住自己呢?我把留下顾客布料的事告诉了Silas。Silas给我发来一段神的话:“人没有经历神作工得着真理以前,是撒但的本性在人里面当家做主支配人,那个本性里具体是什么东西呢?好比说,你为什么要自私,你为什么要维护自己的地位,你为什么情感那么重,你为什么喜欢接受那些不义的东西,为什么喜欢那些恶,你喜欢这些东西的根据是什么?这些东西是从哪里来的?现在你们已经明白了,主要就是有撒但的毒素在里面。撒但的毒素是什么,完全可以用话表达出来。比如,你问一些作恶的人为什么这么做,他会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一句话就把问题的根源说出来了,撒但的逻辑已成为人的生命了,人为这个为那个都是为自己,人都觉着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学,也代表人的本性。‘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句撒但的话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里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这句话显明出来了,完全代表了,这种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几千年来败坏的人类都是受这个东西支配活到现在。

 

通过和Silas一起交通神的话,我明白了我们被撒但败坏后,“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无利不起早”的撒但毒素已成了我们的生命,支配着我们的言行,使我们为了利益变得特别自私卑鄙、贪婪,做什么事首先考虑的都是自己能不能得利。再想想自己,虽然我知道神喜欢诚实人,但在利益的驱使下,遇见好的布料我还是身不由己地贪占,而且还变得圆滑诡诈,找各种理由为自己的不诚实开脱,即使明白真理也实行不出来。我这才看到“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无利不起早”的撒但毒素已经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里,主导着我的心思意念,使我变得越来越自私、贪婪。圣经上说:“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份的。有贪心的,就与拜偶像的一样。”(以弗所书5:5)从中看到有贪心跟拜偶像一样,都是触犯神性情的事,自私、贪婪的本性不变化,就不可能进神的国。

 

认识到这些后,我赶紧向神悔改认罪:“神啊!因着我有自私、贪婪的本性,看到顾客剩余的布料好、多,我就想贪占,我知道这样做是让你厌憎的,我愿意悔改,愿你带领帮助我。”

 

之后,我看到神的话说:“我的希望很多,希望你们好好做人、规规矩矩做人……”“做一个老老实实的人,不要耍滑头,不要做诡诈人(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们做诚实人)。”“神让人别做诡诈人,而要做诚实人,说诚实话,做诚实事,神说这话的意义是让人有真正人的模样,不要跟撒但一样说话的方式像蛇走路的方式。就是让人无论是从说话还是做事来看,都活得堂堂正正,没有阴暗面,没有见不得人的东西,心里干净,表里如一,心里想什么嘴里就说什么,对神、对任何人没有欺骗,没有隐瞒,他的心是一片净土。神的要求是这样的,这就是神要求人做诚实人的目的。”从神的话中看到神要求我们做诚实人,就是说话做事表里如一,坦坦荡荡,不为自己的利益搞欺骗,老老实实做生意,不耍滑头。我们按着神的要求规规矩矩做人,才能活出真正人的样式。明白神的心意后,我立下心志,再临到涉及利益的事,我得背叛自己不对的存心欲望,不耍手段,不搞欺骗,做一个神喜悦的诚实人。

 

试探临到,神话语带领

 

转眼到了2019年5月马来年的前夕。一天,一个马来人拿来15码布要给全家人做新衣服。我裁剪完后竟剩下约5码的布料,看着这些布料我不禁蠢蠢欲动:“这么多布,至少能做一组儿童表演服,而且都是高档面料,租出去可以净收入一大笔,要不这次就不给顾客了吧。”此时我的心“怦怦”跳得很快,我立马意识这是贪心,想到神的话说:“当你临到这事的时候,神就会在暗中观察,看你怎么选择、怎么实行,你心里怎么想,这个结果是神最关心的,因为神要通过这个结果来衡量你在此次的试炼当中是否达到了神的标准。”我感觉神就在我身边,鉴察着我的一举一动,看我能不能做诚实人实行真理满足神,这次我得依靠神背叛自己的贪心。我把布料绑好,和做好的衣服放在了一起。没想到顾客来拿衣服时,付完钱就离开了。看到剩下的这些布料,我心里有些犹豫,要不要还给顾客?我意识到神的检验再次临到,我赶紧追下楼,喊道:“uncle,uncle,衣服还有剩布料,你忘记拿了!”顾客看了看我手中的布料:“噢,还有剩布啊,不用了,就留在你这边吧,下次我再来做。”

 

接下来的日子,我就常常祷告神带领我背叛贪心,实行做诚实人,不论剩的布有多少,我都一一给了顾客。想不到,因着我按神的话实行做诚实人,店里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甚至两年前欠钱的顾客都特意过来裁剪衣服,把以往的钱都还上了。我从心里感到这是神对我的祝福。

 

—— 常新

 

延伸阅读:基督徒的求职之路——做诚实人,我找到了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誠實人 基督徒的見證
    全站熱搜

    愛的使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