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也沒想到,我會對最要好的朋友心生嫉妒。

我們不僅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也住在同一個房子裡,整天形影不離。可自從朋友調來和我一起搭檔後,我們的友誼卻發生了變化。

那次她寫的一份策劃案得到了領導的肯定,並當眾誇獎後,我心裡就有點不爽:「為什麼你能讓領導看重,而我卻不能呢?」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嫉妒她。隨後,這種心理越來越強烈。回想之前在我們的創作小團隊中,我的業務水平相對來說比其他同事好,領導有什麼事情也找我商量,我心裡特別高興。可當我發現朋友的業務水平好,工作效率也高,很快她的工作能力就贏來了其他同事的讚賞時,我卻一點都高興不起來,心裡還特別不服氣:為什麼朋友就比我優秀?我也要超過你,讓大家看到我並不比你差。此後,我暗暗使勁,查資料,鑽研業務,爭取寫出一份優秀的方案,讓領導看到我並不比她差。

當我這樣對待朋友時,我有點驚訝,我這是怎麼了?怎麼能對她這樣呢?我們不僅是朋友,生活中我們親如姐妹,可如今為何會這樣?

我在心裡告誡自己,無論如何都不能破壞我們之間的友誼,更不能被她知道我是在嫉妒她,與她攀比,因她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是我發現克制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嫉妒一直在攪擾我的心思。

可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無論我怎麼努力也沒法超過她,反而因我活在嫉妒中,心裡痛苦黑暗。那一刻,壓抑在心底的怨氣一下子迸發了,我不明白,為什麼我這麼努力卻超不過她?

我不想面對她,言語間流露出對她的不滿,她也察覺到了我們的友誼出了問題。漸漸地,我們形同陌路。事情發展成這樣,我也很難過,可嫉妒就像一種病,讓我沉陷痛苦的漩渦中無法自拔。正如聖經中說的:「心裡平靜,可使身體健康;但嫉妒能使骨頭朽爛。」(箴言14:30)我深受嫉妒帶來的痛苦。

 

一個女孩坐在公園裡

 

無助中,我向神呼求:「神啊!求你幫助我走出嫉妒的漩渦,我實在太痛苦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神垂聽了我的禱告,我看到神的話說:「 多數人都會耍小聰明,他把自己的利益、臉面,自己在人心目當中的位置或者分量都看得特別特別重,他唯一寶愛的東西就是這些,把這些東西抓得死死的,當成自己的命,至於神怎麼看、怎麼對待那是其次,先不管,先考慮自己在這個人群當中是不是老大、是不是能佔據被人高看的位置、是不是說話有分量,先把這個位置佔好了。……這是不是撒但性情支配的?這就是撒但性情。人高看又能怎麼樣?人都崇拜你又能怎麼樣?這都不是實惠東西,都不是真理

神話語的揭示讓我認識到:我們被撒但敗壞以後,就憑著各種撒但生存觀點活著,如「人活臉面,樹活皮」「人過留名,雁過留聲」「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無論在哪個人群中總想爭當做人上人,成為佼佼者,好滿足我們裡面的虛榮心。回想自己又何嘗不是這樣呢?當看到朋友得到領導的肯定時,我就開始嫉妒她,背後與她比試高低,好讓領導看到自己並不比她差;當我努力過後還不如朋友優秀時,我便不想搭理她,對她滿了成見,認為有她顯不出我來,以至於把曾經親密無間的朋友當成了競爭的對象,每天被名利、地位攪擾得心神不寧,眼裡容不得別人比我好,見到比自己強的人就總想攀比,看到自己真是被撒但捉弄得痛苦不堪。我不禁捫心自問:我總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在乎我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難道得到這些就代表合神心意嗎?回想聖經中記載,該隱因嫉妒亞伯,一氣之下殺死了自己的兄弟;掃羅因嫉妒百姓擁護大衛,多次試圖將大衛殺死而後快。最後他們的行為都遭到耶和華神的厭憎。若我還是和朋友繼續攀比,想寫出優秀的策劃案讓人高看、擁護,甚至還這樣傷害朋友,這哪有一點基督徒的樣式?又怎能合神心意呢?認識到這裡,我便向神禱告:「神啊,我看見自己被嫉妒心捆綁得太深,活在撒但的網羅裡不得釋放,神啊,我不願意這樣活著了,願你幫助我。」

我又看到神的話說:「 人要想不陷在這些情形裡,能擺脫這些情形,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那人得作怎樣的改變呢?人得著什麼才能擺脫這些東西的困擾,擺脫這些東西的捆綁,能夠真正地自由釋放呢?一方面人得看透事,這些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網羅人、殘害人、讓人墮落的工具和方式,這個在理論上先得看透。……你先看透,然後你得學會捨這些東西,放下這些東西。你總抓這些東西,總爭這些東西,心裡被這些東西佔滿、充滿了,你總不想放,總抓著不放,那你就被這些東西控制著,捆綁著,就成奴隸了,你就放不下了。你得學會捨,學會放,學會讓,推薦別人,讓別人出頭,別一臨到出面的事、露臉的事就打破頭要爭,要搶;你學會往後退,但是本分還不耽誤,做一個默默無聞、盡本分不在人前顯露的人。你越捨,越放,心裡就越平安,心裡空間就越來越大,你的情形就會越來越好,你越爭,越搶,你的情形就越來越黑暗,不信你試試。

這兩段話改變了我接下來的生活。我明白了要想擺脫名利的捆綁一方面要從神的話中看透追求名利的後果,另一方面還得有背叛肉體的心志,從心裡學會放下自己的利益,不與人攀比,不為名利而追求,這樣才活得輕鬆釋放。回想之前,自己就是把名利地位看得高於一切,所以不容許朋友比我好、優秀。當我努力過後還是比不上朋友,虛榮臉面得不到滿足時,我就嫉妒朋友,不願再搭理她,我們由最要好的朋友變成了同屋的陌生人,最後不僅自己痛苦也傷害了朋友,這樣的日子過得太痛苦了。藉著親身體會到追求名利帶來的痛苦,讓我看到名利地位就是撒但敗壞人的工具,只有從心裡放下名利地位,腳踏實地做人,才活得輕鬆坦然。想到這裡,我有了信心實行真理背叛自己不對的追求觀點。

那天,我向朋友敞開了近段時間的流露,我們聊了很久,一起交心後,隔閡也隨之消除了,我們之間又重建起了友誼,那一刻我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

 

兩個基督徒在唱歌讚美神

 

不過偶爾我還會流露嫉妒心,但當我向神禱告時,神會幫助我戰勝敗壞性情。那天,打開工作檔案,發現朋友又寫了幾篇不錯的文案,並得到大家一致的好評。我心想:「哇!看來我再不努力就更追不上了,我得加把勁啊,不然懸殊太大多丟人啊!」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意識到自己又活在爭名奪利中了。我趕緊安靜在神面前禱告:「神啊,我看到朋友比我優秀時,又開始想與她攀比了,神啊,我不想憑著撒但性情活著,願你帶領我背叛不對的存心,能夠實行出你的話語。」

過後,我看到神的話說:「 作為受造中的一員,人一定要守住自己的本位,老老實實做人,本本分分守住造物主給你的託付,別做越格的事,別做自己『能力範圍』以外的事,別做讓神厭憎的事,不要追求做偉人、超人、高大的人,也不要追求成為神,這些都是人不應該有的『願望』。追求做偉人、超人是荒唐的事,追求成為神更是可恥的事,是令人作嘔、令人唾棄的事,而成為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這才是難能可貴的,才是受造之物最當持守的,是所有的人都當追求的唯一目標。 」神的話給我指出了正確的追求目標,我是一個受造之物,應該站好自己的位置,腳踏實地地做人,這才是受造之物該具備的理智。而爭奪名利讓人高看,想當超人、偉人,這不是正常人性裡的東西,更是神不稱許的。就算得到了名利也是暫時滿足一下虛榮心,不能給我帶來真正的人生。想到這裡,我心裡釋懷了很多。再回想之前沒有神話語的帶領,我憑著做「人上人」的撒但生存法則活著,整天追求讓人高看、崇拜,為了名利患得患失,暗地裡與人爭、比,心靈裡黑暗痛苦,失去了平安喜樂。那段灰暗的日子使我的心離神越來越遠,也差點失去了一份珍貴的友誼。想到這兒,我便暗立心志,不再像以往那樣為名利而活著了,只管做好自己,不因著別人的長處而想方設法超過別人,嫉妒別人,而是因著別人的長處而向他人學習,腳踏實地做人、做事。朋友業務水平比我的好,我就多吸取她文章中的優點部分來補足自己的缺少,這才是我該做的。

接下來,我有意識地和朋友多交流,並向她尋求一些問題,漸漸地,我和朋友之間的關係更親密了,我也從朋友身上得到一些幫助,活得也輕鬆多了。這時,我才體會到,神的話就是治癒人心靈的良藥,只有神的話能變化人、潔淨人。感謝神!

江南

 

arrow
arrow

    愛的使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