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坐在椅子上因沉迷追劇感覺空虛

結束8年追劇的空虛生活,神帶領我邁向嶄新人生

馬來西亞 阿寧

八年的「鐵粉」追劇生涯

我的童年是在科幻卡通的陪伴下度過的,卡通裡從未見過的世界和一群擁有非凡能力的人,讓我感覺很新奇、很感興趣,我也常常幻想自己能成為那個世界的人,能與身邊的人與眾不同。進入中學後,各種穿越劇被陸續拍攝,這些電視劇一開播便風靡全球,成為多數年輕人追尋的潮流之一。這讓從小就喜歡異世題材的我欣喜萬分,於是我愉快地踏上了追劇之路。

為了成為這類電視劇的「鐵粉」,我開啟了各種看劇的攻略,下課看,上廁所看,放學回家看,節假日看,總之就是只要有時間我就看。追劇的過程中,我的心總被劇中的劇情所牽引,尤其是有部電視劇,女主角不但擁有絕世容顏,還擁有異於常人的超強法力,穿越回古代後,無論走到哪兒都是人群中的矚目之星,男人愛慕女人則羨慕嫉妒,每一集女主出現的場面和劇情的進展都吸引著我的心,女主的光環和氣場更是讓我羨慕不已,這讓我對這部劇追得更是痴迷,甚至連做夢都會夢到自己穿越時空成為美貌與智慧並存的女俠客,被一群美麗、帥氣的同伴包圍,享受著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感覺。雖然一覺醒來只是夢一場,但當沉浸在那虛幻的世界裡時,我就感覺十分享受,夢裡被人簇擁高看的場面讓我流連忘返、回味不已。

可回到現實中,看到自己的長相、身材等各方面與幻想中的自己簡直是天壤之別,我就倍感失落,不禁抱怨自己為什麼這麼普通、平凡、庸俗,和劇中的女主角一點邊都不沾。於是,為了外觀出眾一些,能贏得別人的青睞,我決定為著理想中的自己而改變!我花費心思買各種護膚品來保養、化妝,讓臉蛋變得更加精緻、漂亮;為了使身材苗條些,我節食減肥;一有空閒時間我就關注時尚界前沿,看流行什麼衣服、鞋子、髮型。一次我畫著精緻的妝容,做了時尚的髮型,穿著流行的衣服、鞋子出現在同學朋友中間時,大家都向我投來羨慕的眼神,對我嘖嘖稱讚,那一刻,我像一隻驕傲的白天鵝一樣,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為了讓自己變得更優秀,在學習上我給自己制定計劃,希望能成為學校的學霸級人物,這樣就可以集學識與美貌並存,變得更加超凡脫俗被更多人高捧!

可是,在享受著追劇給我帶來的暫時安慰的同時,一系列的負面效應也產生了。因著劇情總是勾著我的心,上課時我的注意力無法集中,心總是不由控制地游離到劇情上幻想非非,把自己想像成了超級學霸,成為同學中間的佼佼者被人前簇後擁。悲催的是,回到現實中,我卻因著晚上常常熬夜追劇,功課也不想做,只等著抄同學的。人也變得無精打采,複習功課的積極性越來越小,學習成績開始下滑,對此我心裡也很是著急,學業可是我成為佼佼者的其中一項籌碼,成績下滑會影響我打造理想自己的計劃呀!想想母親早前也多次提醒我少看電視劇,該多花些時間在課業上,然而我實在是太迷戀那虛幻的世界,一旦進入劇情怎能忍心放下呢?唉!痛定思痛後,我決定爭取在不影響課業的情況下繼續追劇,但此時我發現自己根本辦不到,我根本無法分些精力在課業上。

那段時間,除了電視劇,已經沒有一件事能提起我的興趣了,節假日同學相邀出去玩我也不想去,覺得沒意思浪費時間,就想窩在家裡追劇。不僅如此,因著長時間盯著手機電腦看電視劇,導致我的頭常常隱隱作痛,頸椎出現了問題,視力也下降了許多。儘管母親多次勸我說這些劇情都是虛構的,不要這麼痴迷電視劇,但我明知媽媽說的對,就是不願意聽,而且一聽就反感,聽得煩躁的時候還和母親吵架,脾氣也變得越來越暴躁,母親拿我沒辦法,因此唉聲嘆氣。我也不想這樣,但我已經不能自抑了。電視劇儼然已成為我生活中無法割捨的一部分了,從中學到大學,這樣虛虛實實的追劇生活足足跟了我將近8年的時間。

神的話使我看透邪惡潮流的真相,從虛幻中醒悟

直到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作工,我才從虛幻中醒悟過來。一天,我看到神的話說:「魔鬼撒但做那些事就是勾引人使人墮落的。人活在那個虛擬的世界裡,對正常人性的一切生活都不感興趣,幹工作也沒心思,學習也沒心思,人就總惦記往那兒去,像有一個東西勾著似的……這個邪惡的世界用各種方式來吸引那些對這個世界、對這個人類的邪惡潮流還看不透的人,專門勾引這些人,你不能常常來到神面前,心裡常常空白,大腦常常空白,你這個人就危險。

看到神話語的揭示,我才認識到原來這些看似精彩絕倫,演繹奇特世界的一部部玄幻劇,外表在人看是一種消遣,能給人帶來無限的遐想和歡樂,但這背後竟然是撒但興起的邪惡潮流,是撒但控制、敗壞、引誘人墮落的一種工具和手段。想想自己自從迷戀上玄幻劇後,心裡就老被各種玄幻的劇情,各個長得漂亮且有超強能力的女主角吸引,讓我身不由己地沉迷在其中。因著長時間追劇,我變得無精打采,視力下降,學習沒心思,也不願和朋友家人相處,覺得這浪費我看劇的時間,並且我的脾氣也變得越來越暴躁,和媽媽常因看劇吵架。想想自己的這些表現,這不正是因著沉迷玄幻劇導致的嗎!這就是邪惡潮流帶給人的苦害呀,看來追劇不是正面事物。

接著我又看到神的話說:「假如說你看一部電視劇,這部電視劇哪些東西能改變人的觀點呢?演員說的那些話、那些字能不能敗壞人?(不能。)哪些東西能敗壞人?就是這部電視劇所要發表的中心思想與內容,這些就代表導演的一個觀點,這個觀點帶來的信息能左右人的思想,左右人的心,是不是這樣?」「人如果總有這樣的野心,總想把自己變得超凡、脫俗超群,變得與別人不一樣,變得另類,這就要麻煩!首先,你這個思想的源頭就不對。想變得脫俗超群這是什麼思想?鶴立雞群,無與倫比,完美無瑕,精美絕倫,獨樹一幟,這些詞用在人的追求目標裡好不好?傑出,優秀,特殊人才,氣場強大,人格魅力,萬人迷,名人偉人,人心中的偶像,這些是不是人應該追求的做人的目標呢?在所有的真理當中有沒有一句話是讓你做這樣的人呢?(沒有。)」

神的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撒但就是在這些玄幻劇中摻雜了各種撒但的思想觀點,潛移默化地影響人的追求觀點,比如「出人頭地,高居人上」「天上地下,唯我獨尊」等,我們被這些東西捆綁控制,就不想做一個普通正常的人,而是追求做那種超凡脫俗、出類拔萃的人,想在人群中成為佼佼者,贏得眾人的高看仰望。這些玄幻劇、穿越劇正好滿足了人的這種慾望,想想自己就是身不由己地迷戀那些高大形象的劇情人物,渴望自己能像玄幻劇中的人一樣,各方面都能出類拔萃,成為萬人迷,被人青睞和羨慕,甚至想要通過改變自己的外觀和學業來使自己變得超凡、與眾不同,如同劇中人物般完美。而當無法改變現實的時候,我就活在玄幻劇中和自己的想像裡,來彌補現實中自己的缺少,導致自己除了看劇幹什麼都覺得沒興趣,完全失去了正常人該有的生活。這就是邪惡潮流給我帶來的苦害呀。現在我既然知道了玄幻劇帶給人的觀點思想來自於撒但,就不能再被撒但毒害繼續過這種生活了,於是我向神禱告,想尋求到解決自己這方面情形的一個路途。

之後我看到神的話說:「為什麼說要想遠離試探有些場合不能去,有些人不能接觸?就像約伯,他敬畏神遠離惡,他有這樣的身量,也有這樣的實際,他應該不怕陷入任何試探了,即便是在一些宴樂的場合,他也不容易說出得罪神的話,也不容易做出得罪神的事,那為什麼那些場合他不去呢?約伯敬畏神遠離惡,他採取了一些措施與作法讓自己蒙保守,不犯罪,不得罪神,他有一些人為的配合。人的敗壞本性在有些場合人自己控制不了,就是那種場合對任何人來說試探都太大,人隨時隨地就能犯罪,就能得罪神,就是你僅有的敬畏神的心,僅有的對神的信心,僅有的心志,不能使你擺脫試探,不能使你在試探中不得罪神,所以說有些場合你就別去,這樣你就免去試探了。

揣摩著神的話,我認識到因著人有撒但的敗壞本性,也沒勝罪的能力,在一些邪惡潮流的引誘之下很難控制自己。神的話給指出了實際的路途,當初的約伯為了遠離惡,實際地採取一些實行法,他知道人的敗壞、軟弱處,在有些環境下容易做出抵擋神的事,所以,當他的兒女吃喝宴樂的時候,他不參與,並且替兒女向神獻祭,還派人囑咐他們不要做抵擋神的事。我也應該效法約伯採取一些措施遠離玄幻劇的誘惑。接下來,我狠下心來將我平時看劇的程式YouTube刪除了,有意識地遠離跟這些電視劇有關的東西。當我冒出想看劇的想法時,我就多多地向神禱告,此外我還把空閒的時間都用在看神的話上,平時也注重看神揭示邪惡潮流方面的話語。這樣實行了一段時間後,我漸漸地對玄幻類電視節目不怎麼感興趣了,生活也恢復了正常!

誤入撒但試探再次捲入追劇漩渦

可是,在向神獻上感謝的同時,我也暗自欣賞自己的自制力,認為自己已經擺脫了邪惡潮流的引誘。為了方便看教會的福音視頻,我又重新下載了YouTube,沒想到卻再次陷入到玄幻劇的漩渦。

一天,在公司午休的時候,我打開YouTube想看會兒教會的視頻。打開後,因YouTube有主動推薦用戶視頻的功能,一部大陸開播的玄幻電視劇躍然出現在屏幕上。我的眼睛不由地在視頻上停留了幾秒鐘,看到這個視頻定格的畫面後,我發現主角竟是我以前很喜歡的一位男演員。我產生好奇,不知道這部玄幻劇會不會很精彩?我想點開視頻簡介看看裡面的具體內容。此時,我心裡開始爭戰,覺得不應該再看,應該及時退出,向神禱告遠離試探,不然又會像以前一樣深陷在裡面過那種不正常的生活了。但好奇心還是在我裡面作祟,我心想只是看看簡介,看完就馬上退出程式,應該不會被影響。最後,我還是說服了自己看了視頻簡介,看著看著我對這部電視劇產生了興趣,便不由自主地接連看了三集。看完後,我心裡有些受責備:明明自己已經禱告神說不再看玄幻劇了,現在又重蹈覆轍,這不是又站在撒但一邊,沒站住見證嗎?

於是我便勉強地退出了YouTube程式。但我心裡一直無法平靜,腦海裡時常出現那些超凡脫俗的人物,我便向神禱告,但在禱告的時候卻總有電視劇的畫面插入,因此我並沒能專心安靜在神面前,禱告也沒有達到果效。而我想要看劇的心卻越發強烈,最終我決定再放縱一回。誰料這一看卻像開了閘的洪水,都顧不得晚上的聚會,又連續看了兩集。但在看的時候我心裡時不時地有責備,知道神厭惡我這樣的行為,但我卻始終勝不過,一心只想知道劇情的發展。就連平時我很難背叛的瞌睡在這時也不感覺睏,反而越看越有精神,一直熬夜到凌晨兩點。第二天教會裡有需要我配合的工作,我都找藉口一一延後,躲在家裡想一口氣看完。看著看著,我感覺頸項有些酸痛,也開始有頭疼的症狀,我心裡有個意識覺得這是神的管教,但因為太累,也沒跟神禱告,就沉沉地睡了。

追求真理敬畏神,擺脫追劇潮流

早晨起床,我頭昏昏沉沉的,整個人沒什麼精神,心情很煩躁,也不想上班,懶懶地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猛然間,我忽然想起自己以前看玄幻劇的光景,內心突然倍感譴責,意識到自己真的很愚蠢,這兩天居然中了撒但的詭計,不僅隨意揮霍時間,還把本分給耽誤了。可是我想不通自己為什麼知道了這是撒但敗壞人的邪惡潮流,就是克制不住老病重犯呢?帶著疑問的我向神禱告後,看了一篇神話語《性情不變化就是與神為敵》,我感覺神的話很嚴厲,就像一把利劍扎在我的心上,讓我心生敬畏,其中的一段話使我很受觸動,神的話說:「歷經幾千年的敗壞人都麻木痴呆,都成了抵擋神的惡魔,以至於人悖逆神的歷史都記載在了『史記』之中,甚至人的悖逆行為人自己也述說不完,因為人被撒但敗壞得太深了,被撒但引誘得已不知去向了。到了今天人仍在背叛著神,人看見了神背叛神,看不見神也背叛神,甚至有的人看見了神的咒詛、看見了神的烈怒之後還在背叛著神。……沒有一個人能甘心順服神,更沒有一個人能甘心尋求神的顯現,而是在撒但的權下盡情地尋歡作樂,在污泥之地盡情地敗壞著自己的肉體。活在黑暗之中的人即使聽到真理也無心思去實行,看見神已顯現也無心思去尋求,這樣一個墮落的人類哪有一點拯救的餘地呢?這樣一個腐朽的人類怎能活在光中呢?

基督徒在桌前揣摩神話語

神的話揭示了我們人的現狀,我們一直活在撒但的敗壞中,所思所想、所活出的都是來自撒但,沒有尋求真理嚮往光明的心志,即使看到了神的顯現,接受了神的作工,卻依然不願意擺脫撒但的引誘敗壞,真是太麻木了。尤其是看到「活在黑暗之中的人即使聽到真理也無心思去實行……這樣一個腐朽的人類怎能活在光中呢?」這句神的話時,我感到神就在面對面對我說話,像是在責問我。我開始在神的話裡反省,我現在已經是信神的人了,讀了那麼多神的話,明知道玄幻劇是撒但敗壞人、引誘人的一種手段,也在神面前立下心志不再看劇,但當我再次臨到試探的時候,卻違背在神面前立的心志,即便內心感到責備,卻仍經不住撒但的誘惑,硬著頸項去看,活在虛幻的世界中,迷戀那些超凡脫俗的人,甚至也無心思禱告,聚會、盡本分都放到了最後。看到自己的性情真是太剛硬悖逆了,根本就沒有一顆敬畏神的心,也沒有嚮往真理、正面事物的心志。所以,臨到撒但的引誘試探時,我根本勝不過去,只能被撒但苦害。此刻,我心裡滿了懊悔,趕緊跪下來向神禱告說:「神啊!你曾多次在靈裡責備我,但我卻無視你的提醒,我真是太剛硬了。現在我知道錯了,我想回轉,願你幫助我遠離撒但的苦害。」

之後我又看到神的話說:「當神道成肉身的時候,能不能找著一個能與他有共同語言的人呢?在人類中間找不到。在人類中間找不到與神溝通、交流的人,你說神的心情是什麼樣的?人所談論的、人所喜愛的、人所追求嚮往的都是與罪有關的,都是與邪惡潮流有關的,當神面對這一切的時候,他的心是不是如刀絞?面對這些事情,他的心能快樂起來嗎?能有安慰嗎?與他生活在一起的是充滿了悖逆、邪惡的人類,他的心怎能不痛苦?這樣的痛苦究竟有多大,誰曾關心?誰曾理睬?誰又能體會得到呢?神的心是人沒法理解的,神的痛苦更是人體會不到的,人的冷漠與人的麻木讓神受的痛苦雪上加霜。

神的句句問話讓我蒙羞加慚愧,我體會到神拯救人的急切心意,神是聖潔的,他為了拯救我們這些被撒但敗壞至深的人才道成肉身來到人間,發表話語來審判我們的敗壞,讓我們能夠識破撒但的詭計,能脫離撒但的殘害,活在神的光中。可是再看看自己,一點不體貼神的心意,明知道玄幻劇是撒但興起的邪惡潮流,是敗壞人的手段,可是我仍沉迷於撒但的邪惡潮流中無法自拔,憑著自己的性子悖逆神。而神並沒有放棄對我的拯救,而是靈裡責備,用話語審判、引導我從撒但的邪惡潮流中走出來,神的愛真是太大了!我的心很受感動。

之後,我繼續在神的話中尋求,我看到神的話說:「首先,人得有一顆誠實的心,這顆心得誠實,老老實實的,腳踏實地的,沒有遠大的志向,沒有高的目標,就是在地上一步一個腳窩地跟隨神、敬拜神,做受造之物,不想做天上的飛鳥,也不想做外星球上的任何一個受造之物,更不想做什麼有特異功能的人。還有,這顆心得喜愛真理,喜愛真理說白了主要指喜愛正面事物,有正義感。」「一個人開始認識到自己是受造之物了,他有願望想做一個真正的受造之物來滿足神,同時也接受了神做他的主,做他的造物主,也有願望順服神的一切要求,順服神的一切主宰,所以他就不再任意妄為,不是自己想怎麼做就怎麼做,自己打算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憑個人的意思了,而是處處想著神,做事處處都能尋求神的意思,尋求真理的原則,主觀意願是想處處能夠滿足神,做事合乎真理,滿足神的要求。

神的話使我明白了,神造人的心意不是讓我們追求做那種超凡脫俗、有特異功能的人,而是希望我們能腳踏實地地做人,凡事臨到都能尋求真理,按照神的話實行,能夠順服神的主宰安排,盡好受造之物本分,這樣才能真正的榮耀神。可我卻陷在玄幻劇裡,一直追求做高大、超凡的人,違背了神造人的心意,還因著追劇將神的話拋諸腦後,將教會的本分也放在一邊。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了,如今自己蒙神高抬,在教會裡盡小組長的本分,應該珍惜神給我的本分,體貼神的心意,把心用在追求真理上,用更多的時間來揣摩神的話,帶領弟兄姊妹在神的話裡學會經歷神的作工認識神,共同盡好受造之物的本分,活出正常人的樣式來滿足神,這才是有意義、有價值的人生。明白神的心意後,我有了實行真理的心志,立志要按神的話實行,走追求真理遠離惡的道路。

後來,我一有時間就多讀神的話,寫靈修日記,聚會盡本分,這樣實行時,我心裡想看玄幻劇的心就越來越小。有時候當我再點進YouTube的時候,還是會看到推薦欄裡有我喜歡看的玄幻劇,但當我的心要被吸引的時候,我能意識這是撒但的試探、詭計。於是就趕緊禱告神,尋求真理揣摩神的話,看透這些都是撒但的邪惡潮流,是撒但引誘我遠離神的手段,這些劇無論多麼精彩都是虛幻,對我沒有絲毫益處。漸漸地,我的心也能安靜下來了,不管YouTube再推出什麼劇,我不再為之所動了。

是神話語的帶領,讓我對玄幻劇有些分辨了,我的生活恢復了正常,感謝神帶領我遠離了追劇的邪惡潮流,人生煥發了光彩。在以後的日子裡,我要多讀神的話,多追求真理,爭取生命性情早日達到變化。

arrow
arrow

    愛的使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