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则寓言故事,故事内容大概写的是:有一头驴子,因着它很愚蠢,人们叫它蠢驴,驴子听了并不服气,总想找个理由来证实自己不蠢。后来它做了一件金衣穿在身上,满以为这件黄金衣能遮盖自己的愚蠢,挽回以往的声誉,没有想到,当驴子穿着这衣服走在街上时,人们不但没有称赞它,反而说驴子更蠢了。

看完这个故事,我们都能想到蠢驴被当众嘲笑的窘态,试想:如果这头蠢驴,能够正视自己的“蠢”,愿意承认并且接受这个事实,然后思考怎样改变自己的愚蠢,是不是结局就会不一样了呢?

这不由得让我联想到自己,很多时候我和这故事中的蠢驴的心态是一样的,不愿正视自己的缺少,总想找各种理由挽回自己的形象。记得一次我们宿舍的人一起搞一个课题,一直以来,我是小组作业的主力,那次也不例外,我花了很多时间完成了这项作业。但是没想到,当我们用PPT展示的时候,老师指出了很多的问题,还让我们重新再做一份。

回到宿舍之后,同学都表示理解。虽然大家是好意,但看着他们同情的目光,我感觉很没有面子,不由得说了很多没有做好PPT的理由:时间不够了,自己没有用心了等等,总之就是不承认自己确实能力不足。虽然大家还陪着笑脸,我却感觉自己好像越描越黑,像个小丑一样。再仔细回想,类似这样的事情其实经常出现,有时候当别人给我提意见,说我纸上谈兵的时候,我也知道他们说的是对的,但不能正确对待,总会表白;同学说我当班长缺少正气,没法震慑全班的同学,我往往都不能大方承认,朝着自己的缺欠改正,更多的时候是为自己辩护,让别人知道我不是那么差。但往往结果是,不但没有让别人改变对自己的看法,反而让自己变得更加可笑。就像这个蠢驴一样,不去正视自己的愚蠢,也没有勇气去接受现实和改变自己的不足,还千方百计想掩饰自己的缺欠,结果让自己变得更加愚蠢。

我虽然也想改变自己这种“死鸭子——嘴硬”的做法,可一临到事,却还是想为自己辩护,不想让别人觉得我很笨、很愚蠢。对此,我很苦恼,但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我看到一段神的话,让我认识到了问题的根源。神的话说:“在人的败坏性情里有个实际问题你们不知道,有一个最严重的问题,是人性里每一个人都有的共性的问题,这是人性的最弱处,也是人的本性实质里最难挖掘也最难改变的东西。人本身就是个受造之物,受造之物能不能达到无所不能?能不能达到完美?能不能达到没有瑕疵?能不能达到凡事都精通、凡事都明白、凡事都能做到?不能,是吧?但是人里面有个弱处,一学一样技术,学一项业务,人就觉得自己有能耐了:我是有身份的人,我是有身价的人,我是某某专业人士。不管有多大点能耐,还没等亮就想把自己包装起来,伪装成高大的人物,变得完美无瑕,没有任何缺陷,就想把自己武装起来,在别人眼中变得高大,强悍,什么都能,没有任何不能的,没有做不到的事。如果有求于别人,那显得自己无能,显得自己弱势,不如别人,让别人看不起,就总想装。……这是什么问题呀?这是什么性情啊?狂得没边了,是吧!”

从神的话中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明白了我为什么总是把自己的不足缺少都包裹起来,不能接受正确的建议,这都是因为受狂妄性情支配,我总想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完美的、没有缺欠的人,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的问题,不想让别人看不起自己。所以,当自己的缺点暴露在别人面前时,我会尽力掩盖自己的缺欠、不足;当别人指点我的问题时,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会说很多辩解表白的话,总想把那些不好的词从自己身上扔掉,就一个劲儿地想伪装自己,就像故事中的“蠢驴”一样,为了去掉“蠢驴”这个称号,便穿上缀满金子的衣服招摇过市,结果显得更蠢了。

确实就像神的话所说的,人无完人,没有一个人什么都明白,没有一点瑕疵,每个人都有缺欠与不足的地方,不管自己是否承认,但这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也被大家看在眼里,自己承认接受了,大家也不会说什么。反而自己不尊重事实,不愿承认接受时,不但显得自己特别无知、可笑,让人嘲笑反感,而且这些问题会一直在自己身上存在,永远得不到扭转,最后吃亏的也只会是自己。现在从这些事实中看到,活在撒但败坏性情中真是可悲又可怜,因为受狂妄本性的支配,才把自己看得太高,不接受别人的意见;受狂妄本性的支配,才总是追求完美,不愿面对自己的缺少,承认自己的不足;受狂妄本性支配,总爱端个架子,享受尊崇,总怕被揭短,光想听奉承的话,喜欢虚假、贪恋虚荣。都是因为活在败坏性情中,自己才被撒但玩弄得团团转,活出的没有一点人样。

那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我又看到几段神的话说:“败坏性情你不能回避,你不能逃避,你得面对它。败坏性情就像跟你面对面的一个仇敌一样,你不能逃避它,你不战胜它,它就控制着你;你控制住它了,你能战胜它,不受它控制,你就自由了。”

“我们应该怎么对待自己呢?我们就应该对自己的性情、对自己的追求负起责任来,就应该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求真,处处都求真,处处都不放过,处处都能拿出来解剖,每做完一个事之后你认为对的也要拿出来解剖,你认为错的更要拿出来解剖,这就需要弟兄姊妹在一起多多交通、多多寻求、多多帮助。……无论你听到什么样的真理,无论你听到什么样的实际,你只要往自己身上对号,那你肯定就有长进,把这话落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落实到自己的实行当中,那你肯定会有收获,会有变化……”

神的话告诉我们,要想败坏性情得着变化,就需要我们勇敢面对自己的缺少和不足,正确对待自己的优缺点。当自己的缺少被显明时,不能掩盖或者回避,要主动敞开亮相,多和弟兄姊妹在一起交通解剖自己的问题,这样才有长进;当别人指点自己的问题时,我们就要放下自己的脸面虚荣,虚心接受别人的建议,注重解决自己的问题。越这样做诚实人,我们活着才轻松释放,才有真正人的样式。

之后,我就开始试着正确面对自己的问题,当别人给我提出意见和缺欠时,我学着承认,不反驳,注重在别人给自己提出的那些问题上反省自己。慢慢发现,自己不仅没有丢了面子,反而从别人的建议中得着了更多,很多缺欠都得到了补足。虽然一开始实行有些困难,但借着祷告、依靠神,就有了实行真理的信心,这样实行过后心里也会感到安慰,而且慢慢就感觉,这样活着真轻松。

经历到这些,我终于明白了:当我们在人生的旅途中,面对一些不如意的事,或面对我们自身的缺少时,若是萎靡不振,选择退缩,就只能在黑暗中痛苦挣扎;而选择前进,勇于面对真实的自己,才能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 彩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的使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