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神话《神的作工、神的性情与神自己 三》选段十六

耶稣反复地问彼得一句话:“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这是主耶稣复活之后对彼得这一类人就是对真正相信基督、追求爱主的人的一个更高的要求标准。他的问是一种追问,也是一种质问,更是一种对彼得这类人的要求与期望。他用这样的方式问话是想让人都反省、省察自己:主耶稣对人的要求是什么?我是在爱主吗?我是爱神的人吗?我当怎么爱神呢?虽然主耶稣只问了彼得一个人,但事实上,在他心里他想借着问彼得的机会问更多的追求爱神的人这样的问题,只不过彼得有福做了这类人的代表,接受了主耶稣亲口的提问。

与主耶稣复活之后向多马说的“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这话相比,主耶稣对彼得的三次问话“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这话更让人感到主耶稣态度的严厉与问话时的迫切心理。对于本性诡诈、多疑的多马主耶稣让他伸手摸他的钉痕,从而让他相信主耶稣是复活的人子,承认主耶稣是基督的身份这一事实,虽然主耶稣对多马并没有厉声斥责,也没有对他有明确的言语定论,但是主耶稣用实际的行为告诉他主耶稣对他的了解,同时表明他对这类人的态度与定意。在主耶稣说的这段话中看不见对这类人的要求与期望,因为多马之类的人根本不具备丝毫真实的信,主耶稣对他们的要求也仅至于此,而对于彼得之类的人主耶稣流露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他没有要求彼得伸手去触摸他的钉痕,也没有对彼得说“不要疑惑,总要信!”这话,而是反复地问了彼得一个同样的问题,他的问题发人深省,耐人寻味,不禁让每一个跟随基督的人感到自责,也感到惶恐,同时也感受到了主耶稣那份焦灼、忧伤的心情,痛苦难过之余,人更多地体会到的是主耶稣基督的牵挂与眷顾,领悟到的是主耶稣基督对单纯诚实之人的谆谆教导与严厉要求。主耶稣的问话让人感受到了简单的言语中流露出的主对人的期望不是仅仅能相信、跟随而已,而是要达到有爱,达到爱你的主、爱你的神。这里的爱就是体贴,就是顺服,就是人能为神活、为神死,为神奉献、花费、付出所有;这里的爱也是给神安慰,让神得享见证、得享安息,是人对神的还报,是人的责任、义务与本分,也是人一生当遵行的道。这三句问话就是主耶稣对彼得与所有被成全之人的要求与嘱托。正是主耶稣的三次问话引领、激励着彼得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也正是主耶稣临别时的问话让彼得走上了被成全的路,让彼得因着爱主而体贴主的心,因着爱而顺服主,因着爱而给主安慰,因着爱将自己的一生、将自己的全人献上。

 

推荐阅读:

每日灵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每日神話
    全站熱搜

    愛的使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