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d.jpg

 

分房產引發的婆媳矛盾該如何化解

佔地分房 引發矛盾

薔薇的村上搞田地大開發,佔地、佔房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村裡家家戶戶都很高興,每個人都在盤算著自家的地能分多少錢,能分幾套房。薔薇看到這勢頭,心裡也很高興,想著:「這次佔地分房,我和丈夫兩個人的地,再加上公婆的地,肯定能分不少錢、好幾套樓房,這以後的小日子肯定會越過越好,看來照顧公婆不吃虧啊!」

這些日子薔薇一直沉浸在喜悅中,幻想著以後美好的生活。可不久後,公公婆婆就提著包出去,說要到大哥家住幾天。薔薇納悶:「這幾年大哥大嫂從沒管過爸媽,平時都不來看望一下,爸媽咋能到他們家去住呢?也不知道爸媽是咋想的!」但薔薇也沒往別處考慮,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

一天中午,薔薇和丈夫剛吃過飯,村主任就打電話讓他們到村委會。到了村委會,村主任笑呵呵地說:「今天讓你們來,主要想說一下你媽的地的事。老人現在到老大家了,人走到哪地也應該跟到哪。你媽來村委會,說明了這個情況,覺得你們應該把地轉過去,她還得靠地吃飯。」

「噢,這事呀,那是我媽的自由,就按我媽的意思辦吧。」丈夫爽快地答應了。可旁邊的薔薇聽了村主任的話,心裡很生氣:「噢!我說婆婆怎麼到大哥家去住,原來是這麼回事!大哥接婆婆是有存心的。他們為了分得佔地的房產,怕我們不答應,竟然讓村主任來出面說,婆婆咋是這樣的人呢?我雖然是二婚,但公公婆婆跟我們住了十多年,我一直把他們當親生父母對待,可他們這分明就不把我當自家人,真是太無情無義了。」薔薇雖然生氣,但顧及面子,也不好說什麼。

回家的路上薔薇陰沉著臉,一聲不吭。回到家,一進門就跟丈夫吵:「像這樣子,媽以後就讓大哥養老,我以後再也不管了。」

丈夫看到薔薇很生氣,急忙勸說:「到誰家住都一樣,既然媽有自己的選擇,我們就把媽的地給大哥轉過去吧,媽走到哪兒還要吃飯。」

薔薇聽到丈夫說的話也在理,便冷靜下來不吵了,但她怎麼也想不通這十多年來,老大一家從來沒管過老人,婆婆怎麼能做出這樣的決定。於是,薔薇追著丈夫問。

丈夫看實在瞞不過去了,只好無奈地說道:「那天大哥、大嫂來咱家,給咱媽做思想工作了。說現在國家馬上要佔地了,他們為了把這些地留給大哥家的兒孫後代,就讓媽搬到他們家去住。媽聽著也點頭認同他們的話,其實,這件事大哥大嫂早有打算。」薔薇聽了丈夫的話,心裡很不是滋味,心想:「這兩個孩子雖然是我和前夫生的,你不看孩子的面子,但這十幾年來我對你們的好,你們應該記著啊!可你們從來沒有把我和孩子當一家人對待。」薔薇越想越痛心,不願搭理丈夫,可她轉念又一想:「老大也是婆婆的兒子,既然婆婆到老大家去住,把婆婆的地轉過去也行,起碼公公的地還在我們名下,這次分房分錢還能算上一份。」想到這兒,薔薇也沒再說什麼了。

婆婆絕情 令人心寒

可沒想到過了一個禮拜,婆婆回到薔薇家,要把公公的地也轉過去。薔薇心裡十分氣憤:「上次你要自己的地,我們不想和你傷了和氣就忍了,沒想到你得寸進尺了,是不是看我們好欺負?」還沒等丈夫開口,薔薇按耐不住心中的火氣,說:「媽,爸之前一直有病,醫療費都是我們出的,大哥一分錢都沒掏,爸的地轉過去我們不同意。」

「以後如果你爸不在了,第一繼承人是我,他的地轉到我名下才對,你們憑什麼不同意?你們趕緊把手續給我,實在不行,就讓村委給我們斷這個理。」婆婆帶著強硬的口氣說道。

薔薇看到婆婆絕情的樣子,真恨不得跟婆婆大吵一架,但想到自己是個基督,得有個聖徒的體統,不能為了這事與婆婆爭執下去傷了和氣。最後,只能無奈地說道:「媽,你既然把話都說到這份兒上了,我還有啥說的。」薔薇讓丈夫把手續拿給了母親,看著婆婆拿著手續緩緩走出了大門,薔薇心裡翻江倒海般的難受,越想越生氣:「婆婆這欺人太甚了,自己的地要回去就算了,還把爸的地也要回去,哪有一點人情味。哼!你這樣對待我們,以後就別指望我養老了。」

婆婆冷酷無情的態度令薔薇感到心寒,她怎麼也想不到婆婆會這樣對待他們,她因此吃不下飯,睡不好覺,心裡痛苦到一個地步,只好來到神面前禱告:「神啊!我們一家人為了佔地分錢的事,竟然鬧到了反目成仇的地步,我心裡很痛苦,覺得婆婆做得太過分了。神啊!今天臨到這樣的事,肯定有你的心意在其中,但是我還不明白,求你開啟帶領我。」

神的話引領 放下怨恨

兩天後,隔壁鄰居姊妹得知薔薇家發生的事,便來安慰薔薇,薔薇看到姊妹,好像見到久違的親人,眼淚瞬間流了出來,一股腦兒把自己心裡的委屈全倒了出來。鄰居姊妹聽完後,給她交通道:「你看這佔地把人攪的,村裡家家亂哄哄的,不都是為了多分點錢、多分套房子在爭爭吵吵嗎?若沒有神話語的引領人就活得這麼可憐!咱們看兩段神的話吧!神的話說:『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儘管神的話語說了千千萬,但人無有醒悟的,為家庭,為兒女、工作、前途、地位、虛榮、錢財,為吃為穿為肉體……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撒但敗壞人是藉著國家政府以及那些名人、偉人的教育薰陶達到的,他們的那些鬼話成了人的生命本性了。「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是撒但的名言,已滲透到所有人的裡面,成為人的生命了,還有一些處世哲學的話也是這樣。』神的話一針見血地把我們的真實情形揭示出來了,我們被撒但敗壞以後,都變得自私、詭詐、惡毒,失去了正常人的良心理智。人與人之間沒有了正常的人際關係,都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撒但邏輯法則,凡事只考慮個人利益,絲毫不關心、體諒、顧及別人的感受,不管是親人之間或是朋友之間,為了金錢、利益,都是勾心鬥角、你爭我奪。就像咱們村裡每一個人,一聽到佔地分房、分錢的消息,就開始為各自的利益圖謀、打算,雙方只要涉及到一點利益就明爭暗鬥,甚至互相攻擊,反目成仇。人之所以變成這樣都是因為人都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寸土必爭,寸利必得』的撒但毒素活著,這些撒但的思想觀點腐蝕著我們的心靈,致使我們把個人利益看得高於一切,變得六親不認,這都是撒但把我們敗壞的結果。」

薔薇聽後點點頭,道出了自己的心聲:「姊妹,聽了你讀的神的話和交通讓我很得造就,神話語揭示的都是事實呀,現在整個人類都被撒但敗壞了,撒但的毒素種進我們心裡,讓我們凡事都以為己、利己為出發點,變得越來越自私、惡毒。想想我為什麼這麼生婆婆的氣,就是我覺得這十多年來,我一直照顧公公婆婆,付出了很多,但沒有得到回報,我就覺得自己吃虧了,就想爭取自己的利益。當爭不來時,我就對婆婆產生了怨恨,甚至以後都不想再贍養她。我奉行的也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寸土必爭,寸利必得』的撒但生存法則,認為只要付出了就得有回報,得不到回報時就與人斤斤計較、針鋒相對,我這不也是自私、惡毒的本性嗎?而且在神的話的揭示中我也看明白了,婆婆在分房分地時,能做出那樣的事,也是憑著『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撒但毒素活著,想把自己的地款錢留給她的子孫後代繼承;大伯哥也是憑這些撒但毒素活著,無利可圖時對自己的親生父母不理不睬、不予照顧,一看在父母身上有油水可撈時,便一改往日的冷漠,在父母面前獻殷勤,以達到自己得利的目的。這下我明白了,我和婆婆、大伯哥兩口子都是因為撒但的敗壞,才會變得這麼自私卑鄙。現在啊,我信神了,就不能跟公婆、大伯哥計較了,以後我要按著神的話實行,活出一個有人性、有理智的人。」

姊妹微笑著說:「感謝神的帶領,你能有這些認識真是太好了……」

原諒婆婆 活出人樣

三個月後的一天,薔薇在院子裡給雞撒食,婆婆突然進來了,看著婆婆一臉不悅,薔薇有些納悶,說道:「媽,你過來啦?」婆婆生氣地數落著:「我再也不願到老大家住了,老大家的大人孩子都罵我,我實在受不了,住不下去了,我現在回來跟你們一起住。」聽到婆婆這樣說,薔薇心裡翻騰開了:「你走的時候也沒有跟我們說一聲就走了,還把你們老兩口的地都轉到老大的名下,臨走時還把你僅有的一床被子都帶走了。現在你回來讓我養老,一無房二無糧,讓我怎麼養你呀?」此時的薔薇有些生氣,很想數落婆婆幾句,可又有些同情婆婆,這話到嘴邊又嚥了下去,於是她就在心裡默默地向神禱告,求神幫助她放下怨恨,之後薔薇心平氣和地對婆婆說:「媽,你先到屋裡坐,我去做飯。」婆婆應著聲,進了屋。

到了廚房,薔薇拿出平板電腦,看到神的話說:「每件事背後都是一場爭戰,每一次實行真理,每一次實行愛神,都是一場大的爭戰,似乎人的肉體平安無事,其實人的內心深處有一場生死戰,經過一場激烈的爭戰,思前想後最後才分勝負,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因為人裡面有許多存心不對,或神作許多工與你的觀念不相合,所以說,在人實行真理的時候背後都有一場大的爭戰,當人實行這一真理之後,背後不知流了多少傷心的淚,最後橫下一條心來滿足神。因為有爭戰人才受了苦,才受了熬煉,這是真實的受苦。當有爭戰臨到的時候,你能真實地站在神一邊,就能達到滿足神。」「每臨到一件事,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不作什麼大的見證,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都關乎到神的見證,讓弟兄姊妹佩服,讓家裡人佩服,讓周圍的人都佩服,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

仔細揣摩著神的話,薔薇明白了神的心意,神擺設這個環境是為了除去她裡面自私卑鄙、唯利是圖的撒但本性,讓她實行真理活出正常人性,消除和婆婆之間的隔閡,在日常生活中為神作見證。薔薇站在婆婆的角度上想想,婆婆當初把她和公公的地都要走了,把所有的財產都留給了大哥,現在大哥沒有良心不要婆婆,婆婆心裡已經夠痛苦了,如今婆婆回來讓她養,她如果再數落婆婆,揭婆婆的短,婆婆肯定會更痛苦的,自己如果這樣做,那活出的就是撒但的形象,也不是正常人的樣式啊!想想神來到地上作工拯救我們,並不按我們的悖逆來對待我們,而是一直擔諒著我們的幼小無知,寬容饒恕我們的罪,而自己為什麼就不能放下對婆婆的成見,包容諒解婆婆呢?耶穌曾要求彼得,讓他饒恕他的弟兄七十個七次,這也是神對每個人的要求,是自己該實行活出的。想想自己也有老的時候,也有做錯事的時候,若兒女以這樣的態度對待自己,自己心裡又會是什麼滋味呢?再說贍養老人也是做兒女的義務和責任,自己作為一名基督徒理應活出正常人性,不能再與婆婆計較,要實行真理站住見證。

薔薇又看到生命進入講道交通中說:「人與人達到正常相處也該具備幾條實行原則,不能只滿足於不佔別人便宜、不坑害人,還應具備一些愛心,更要有良心理智,能夠彼此包容互相幫助,能關心別人,凡事讓別人得益處,能為別人著想,不能光顧自己,還能擔諒別人軟弱,能夠饒恕人的過犯,有了這幾條原則我們才能與人建立起正常的關係,達到和睦相處。」

「心地善良的人心裡沒有惡毒,你虧欠他可以,他不跟你計較,他虧欠你那絕對不行,他不會虧欠你,另外,你得罪他行,他不想得罪你,更不想傷害你。這是不是心地善良啊?誰做了對他不利的事,他也能設身處地地為人想,能饒恕人,能體諒別人、理解別人,這也是心地善良的表現。」

薔薇從講道交通中找到了實行路途,明白了怎樣做才能與人正常相處,就是臨到涉及自己利益的事,要學會多替別人考慮著想,能理解、體諒別人,饒恕別人。想想自己與婆婆生活這麼多年,關係一直比較融洽,如今因著佔地分房產與婆婆的關係陷入僵局,自己也為這事整天愁眉苦臉,活得很累。自己何必因著這些身外之物而怨恨婆婆,也和自己過不去呢?就算錢財、房子再多,它也不能使自己一家人生活得幸福,只能使人更加貪婪墮落,失去正常人性。我再也不能憑自私、惡毒的敗壞性情活著了,要放下對婆婆的成見,實行真理做個心地善良的人。想到這裡,薔薇從心裡接受了婆婆,開始做起飯菜來。

婆婆感恩 見證神愛

婆婆自打到了薔薇家自覺理虧,就想方設法地幫著薔薇幹些家務活。看見她做飯,就幫著擇菜;吃完飯了,趕緊幫著洗碗。薔薇也和往常一樣關心婆婆,讓婆婆多休息,她搶著多幹活。婆婆看到薔薇不計較自己的過錯,心裡釋然了,就有點不好意思地說:「我當時去你大哥家都是他們把我騙過去的,把地款轉到他們名下了,如今他們得利了卻這樣對我,我才知上他們的當了,我現在也很後悔,虧待了你們哪!」

「媽!你也別太自責了,我能接受你這都是因著我信神,是神的話教我做人,讓我活出了正常人性,並不是我有多好,沒有神話語的帶領我根本做不到,都是神的話把我改變了。」

一婆婆眼淚汪汪地抓著薔薇的手:「我知道你信神,人性比大媳婦好,我跟你住在一起,感到暢快。」

薔薇也雙手握著婆婆的手說:「感謝神!是神的大愛讓我們婆媳倆重歸於好。」

「感謝你信的神!」婆婆激動地說道。
……
後來,薔薇看到了神的祝福,她家分了兩套樓房。由於婆婆上下樓不方便,薔薇就常常把婆婆攙扶到樓下,讓她和老人們坐在一起嘮嗑。周圍的鄰居見到了,都羨慕地說:「哎呀!你們婆媳關係真好,我如果有這樣的兒媳婦就好了。」薔薇聽了心裡很高興,她知道自己今天能有這點變化,都是神話語在她身上達到的果效。她深深地體會到神話語的權柄,看到神的話確實能潔淨人,使人脫離撒但敗壞性情的捆綁,活出人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媳關係
    全站熱搜

    愛的使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